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付费解锁新功能 是车企强势还是行业趋势?

2022年08月07日 08:32: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想要车轮转向角度更大、座椅能自动加热、远程启动车辆……这些车上自带的功能不额外花钱却用不了。近日,多个车企推出的付费订阅功能引发热议,网友吐槽:以后油门踏板、方向盘是不是也要付费订阅?甚至质疑这就是在乱收费。对此,车企、行业、律师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爆料

  奔驰远程启动续费要898元

  “您的远程互联服务有效期临近结束,即日起远程类产品最高优惠400元,仅需898元即享原价1298元的三年期远程发动机启动……”近日,有网友爆料,他的车辆远程启动功能即将到期时,收到了奔驰发来的这样一条“优惠”短信。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其实这不是奔驰第一次被爆出使用车辆配置的功能需要额外付费。此前有奔驰车主也晒出自己收到的一则短信提醒,称奔驰全新高德定制导航已上线,可以去4S店升级,3年“仅需”1998元。

  7月份,奔驰推出的后轮转向付费也闹得沸沸扬扬,据了解,梅赛德斯-奔驰旗下EQS 450+先锋版车型推出了“付费订阅”项目,车主在支付4998元后,可享用一年的后轮转向功能,车辆后轮主动转向角度将由4.5度升至10度,转弯半径缩小至10.9米。对于符合条件的车型会提供3个月的免费体验,车辆上自带的功能竟然还要另外花钱才能使用,这些操作不得不让消费者怀疑,是被“割了韭菜”。

  回应

  三年免费到期前会提醒

  奔驰客服表示,车辆从购车、开具发票之日起,激活远程互联服务功能后,有三年基础服务是免费的,过期后就需要付费,否则就无法使用,所以车主才会收到相应的短信。远程互联服务具有查看车辆状态、远程开锁等功能。这项服务跟车辆的型号、配置有关,有的可以单独购买,有的不可以。

  对于如何提前得知后续需要付费才能使用该功能的问题,客服表示,一般情况下都是以短信的方式通知到车主。“互联商店会发短信提醒服务即将到期,启用了这项功能,在即将到期时会有短信提醒。”

  客服还告诉北青报记者,不清楚购车合同中是否写明了这项服务后续的收费情况,“这属于销售流程方面的内容”。因为买车的时候需要实名认证激活,这是要通过经销商店内的系统操作,所以激活的时候会不会有付费类的提醒,一般是由销售来告知。

  她还建议,车主到实名认证绑定的梅赛德斯ME APP的商店,查看相应付费产品的功能和使用。在“我的车库”中可以看到车辆已经激活的基础服务,比如远程启动可免费使用三年的,在即将到期时就会收到短信提醒。

  行业

  多家车企试水付费订阅

  据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6年起,特斯拉就提出了完全自动驾驶、座椅加热等软件付费订阅服务,所有出厂车型都预埋了自动驾驶硬件,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是否开启这个功能。2021年自动驾驶按月付费正式启动,每月199美元。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末,有超10万名特斯拉车主在北美使用了完全自动驾驶测试版本功能。可以说,特斯拉开创了硬件预埋+付费激活软件的模式。

  其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特斯拉包括自动驾驶软件在内的服务及其他业务实现营收38.02亿美元,同比增加65%,占总营收的7.06%。软件付费已逐渐成为特斯拉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少车企开始复刻付费订阅制这一商业模式,并从软件上升至硬件。

  宝马在部分车辆出厂时就已经预装了硬件,近日其宣布在韩国等国家推出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CarPlay、安全辅助驾驶等付费订阅服务,同样引起了热议。不过,宝马的付费项目目前只存在于海外市场。据了解,宝马曾经在国内推出过花钱选装CarPlay、到期还得再订阅的项目,但最终因为被破解而收场。

  此外,国内新造车企业蔚来、小鹏等也加入了开通付费订阅的行列,不过目前来看,对于车企推出的付费订阅服务,消费者普遍持观望甚至怀疑的态度。

  探讨

  付费订阅和单买哪个划算

  对于汽车订阅付费背后的问题,认证为知名汽车博主的常岩在名为《窥探“汽车付费订阅”》的一场直播中表示,一方面消费者对于软件付费接受程度比硬件高。比如后轮转向属于汽车的硬件,已经在车上了,如果还要花钱使用,就会觉得不合理。另一方面,付费订阅提供的服务较为初级和基础,无法保持差异化,也会被消费者认为车企在“割韭菜”。

  “其实消费者愿意付费的自动驾驶,也是先购买了硬件。然后再付软件的费用。比如特斯拉,自动驾驶的芯片其实是买车的时候付过费的。”他建议针对付费的功能可以算一笔账,按订阅制来使用是不是比单买更省钱。比如,宝马最近推出的座椅加热付费订阅包,价格是每个月几百元人民币。买断功能需要两万元,可以用100个月左右。在国内大部分地区,使用加热座椅功能也就是冬季两三个月的时间,甚至有地区常年比较热不需要加热功能,这样推算的话,订阅功能可能就更为划算。

  常岩称,他个人更倾向于付费订阅,可以随用随停。试用一些功能后再确定是否需要花钱去订阅,不想订了就可以关掉。

  提醒

  为了免费而破解软件暗藏隐患

  对于付费订阅,不少网友担心会不会涨价,或者出现会员还要花钱成为超级VIP的情况发生。甚至有人表示,为了得到免费使用的目的,完全可以去破解软件。

  破解汽车的情况早就出现过,包括特斯拉也遇到过。常岩介绍,有些是通过黑客的办法,也有通过一些硬件来攻破的。虽然说这样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可玩性和性能的提升,但会让车变得不值钱。特斯拉官方会把这些锁掉,不再提供服务和相关质保。而且,有的破解是不可逆的,可能会损伤到汽车的电池等硬件,从而影响车的价值。

  常岩还表示,汽车涉及我们的生命安全,如果是经过非官方的机构,或者第三方去破解,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若出现问题再去找官方修复,就会带来很多麻烦,得不偿失。对于定价,相信市场会有一个公允的判断,随着行业越来越发展,也会逐渐规范化。

  解读

  若明确告知或有约定难认定侵权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彬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从目前的行业情况来看,对于车辆硬件的消费方式主要包括两种:一种选装配置,通过消费者与厂家事先约定,选定消费者想要的硬件配置,由消费者进行一次性付费;另一种是通过订阅包的形式对服务进行订阅。随着车辆电子功能的进一步发展,目前许多车企推出了此类订阅服务,例如“后轮主动转向”“车载娱乐”“加速包”“远程温控”等等。由于现在车辆存在大量电子辅助功能,一部分车主购买车辆后甚至不会用到这些功能,对于不常用这些功能的车主来说,可以有效降低购车成本;对于关注这些功能的车主,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性购买。这种订阅的方式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但这种选择应当基于消费者的知情权。

  刘彬认为,订阅付费方式是对车辆硬件付费方式的一种选择,在经销商明确告知消费者此种付费方式和内容或者在双方签订的合同中有明确约定的前提下,难以认定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仅通过订阅服务的方式向消费者收取费用,只不过是改变了收费的方式,若不存在操纵市场价格、变相提高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也很难说此种收费方式是在乱收费。

  如果车企提供的服务明显违背公平原则,可能会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如某车企车载娱乐服务包订阅协议规定:“我方可以随时更改这些条款,更改、添加或删除该服务或其中包含的功能,还可以更改该服务的收费价格。”此协议扩大了车企的权利、免除了主要义务,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及自主选择权。本组文/本报记者 宋霞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89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