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挑食” 听营养科小姐姐怎么说
2022-05-19 17:24: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5月15日至21日是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提倡大众更好地利用食物,在烹调中减油减盐,享受食物的天然美味。面对如今种类繁多的食物,如何科学挑选呢?专家指出,要学会阅读食品的产品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成为一名聪慧的“挑食者”,科学选择食品,促进营养均衡。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龚偲介绍,选择食品时,第一步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对于保质期内的食品,尽量选择距离生产日期较近的,还要看标注的储存条件。例如食品的标签上要求冷藏存放,但卖家如果将其存放于常温下,这种食品即使在保质期内最好也不要购买。

  第二步查看配料表,如制作食品使用的原料、辅料、食品添加剂等。食品的配料表是按照用量多少来排序的,排名越靠前,说明用量越多。看配料表的长短这点比较实用,配料表越短意味着添加的材料就越少,反之配料表越长,可能含有的添加剂就越多。

  第三步阅读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标注了每份食品中营养成分的具体含量,其中的营养素参考值则提示了这份食品中提供的营养素含量占人体每日所需营养素的比例。食品中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营养素的含量都标在营养成分表中。如购买奶制品时,消费者可以比较营养成分表,优先选择蛋白质含量更高的产品。

  专家指出,饮食健康,要注意适当减盐、减糖。还要关注“隐形钠”的存在。除食盐外,加工食品中使用的焦磷酸钠、抗坏血酸钠等可以成为钠的摄入来源。

  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曾赛珍提醒,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青少年儿童饮食中油脂和添加糖含量增加,加上平时过度食用高能量零食,正餐吃得过于精细,导致“小胖墩”增多。家长应多给孩子选择新鲜的食物,少给孩子选购深加工零食和含糖饮料;合理搭配孩子饮食,减少油炸、烧烤等烹调方式,控制油、盐、糖使用量。

  记者:帅才、阮周围

  报道员:赵丽萍、周瑾容、赵晓华

  鸣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湖南省人民医院

  新华社健康网红工作室制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智慧“挑食” 听营养科小姐姐怎么说-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