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一层、无柱结构、百米高度,看工业上楼的“空间魔术”-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6 15:55:40
来源:新华网

9天一层、无柱结构、百米高度,看工业上楼的“空间魔术”

字体:

     近日,中建五局三公司承建的百米高层盒式结构工业楼宇——同有科技项目正在加速建设,每9天“长高”一层,无柱楼层平坦开阔,同等用地面积下主楼空间使用率较传统厂房提高约13.65%。

  中建湖湘设计有限公司设计项目经理钟智卓介绍,工业上楼是一种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和安全性的工业载体新模式。一般的大跨度工业建筑受成本所限高度通常为24米,而同有科技项目采用高层叠合型大跨度厂房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高度可达100米。

  “由于大跨叠合结构的支撑体系设计的复杂性,项目技术人员通过等效模型计算,反复筛选出更加贴近大跨叠合结构的支撑体系和产品,并进行早拆体系的不断优化的和模板的预拼装工序。”中建五局三公司同有科技项目经理曹文建说,此举不仅保证了底板质量,还将施工进度由过去的15天/层提高至9天/层。

  该项目建成后,容积率将达到3.0,较传统厂房建筑形式可增加约33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可实现多场景产业布局、多元化功能拓展,打造产业链“上下游”就是“上下楼”的工作新场景。(刘昱 黄晴雨)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