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峪村的竹-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2 11:21:40
来源:新华网

浸峪村的竹

字体:

  竹节,一年更比一年高——恰似浸峪村的光景——今昔胜往昔。

  浸峪村,一个“两山夹一沟,必定有水流”的地方。这里的水,沉浸在村里每一寸地表之下,氤氲着湿湿的潮气。一碰上下雨天,就用一种毫不掩饰的快感,从地下冒出来,浸没土地,滋润山村。

  这份滋润,造就了浸峪村的竹。

  浸峪村,是桑植县竹叶坪乡的一个小山村。这个乡,每个村长得有竹子。

  我站在浸峪村,目之所及,几乎全是竹子。山脚有竹,山中有竹,山顶也有竹。竹叶,密密麻麻,交错一起,难舍难分,但,风来,舞动。浸峪村的竹,数量不少,种类之多,楠竹、桂竹、水竹、山竹、金竹、苦竹……它们生长在这里,浪漫而热烈,唯美而豁达,生机勃勃。

  我走进浸峪村的竹林里。竹林,一把巨大的太阳伞,撑着凉爽。我踩在枯萎的竹叶上,一种湿漉漉的感觉油然而生,这是浸峪村的水感。这种感觉,配上耳边溪水“哗哗哗”的声音,美妙无比。当我走上一段水泥路,遇见村民在竹林里捡拾干枯的竹枝,他们做成竹帚,打扫自家庭院。

  浸峪村民常年居住于此。他们把竹的运用,发挥得淋漓尽致。竹篱笆圈住菜地。菜地里,插着竹竿,长藤的蔬菜往竹竿上爬,竹竿有多高,它们就爬上多高,想开花就开花,想挂果就挂果,不知不觉,绿色满园。竹编器圈住生活——竹子剖成粗细不一的线条,编织变成各种竹器。村民把竹篮往腰上一挂,放入种子,边锄地边播种。

  我坐在竹屋里,烧茶的陶瓷壶,点缀着田园生活的惬意。我一口一口地啜,慢慢地品。一杯暖茶后,我轻推竹窗,楠木树、竹林、鱼塘等一一映入我的眼帘——卸下生活的执念,细看云卷云舒。此时,村妇联主席黄娟说,茶马古道古朴好看。她家住在半山坡的竹林里,邀我去感受茶马古道。行走中,她说当年的茶马古道,有凉亭垭、有商铺、有火铺、有茶楼……车水马龙,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歇脚处。

  古道上,山歌不时甩出来:“哟喔喂,头发胡子白飘飘;哟喔喂,拿着弯刀,挑着扁担;哟喔喂,山高哪怕有虎豹,水深哪怕有龙蛟;哟喔喂,男儿一天不打就没柴……”这山歌唱出了浸峪村当时村民的心声。

  返回途中,溪沟边的竹篱笆再次留住我。这时,一个村民扛着一捆竹子慢慢地向我走来。我与他拉家常。他笑着说:“民宿有了,游客也来了。走,带你看戏去!”

  很快,竹子搭建的舞台广场让我眼前一亮。我观看了演出,体验了一把民族风情,也体验了一把乡土味......(谢德才)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