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科技创新攻坚仗冲刺“双过半”-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7 10:53:41
来源:湖南日报

我省科技创新攻坚仗冲刺“双过半”

字体:

  1—5月全省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达1291.5亿元
  湖南日报6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雷蕾)我省打好打赢“发展六仗”,科技创新攻坚仗是其中重要一仗。今天,我省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二季度工作讲评会传来消息,相关重点指标均有望实现“双过半”目标。

  科技创新攻坚仗重要指标均顺利推进。1—5月,全省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达1291.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指标的41%,较去年同期增长88.98%;全省共发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6.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指标的44%,帮助2000多家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我省已有4批入库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6000家,完成全年目标的近八成,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四大攻坚行动亮点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截至5月底,2022—2023年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9亿元,突破关键技术38项。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5县市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创新型县(市),我省国家级创新型县(市)数量达8个,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铺排100个“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总投资超133亿元。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4+4科创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新组建26个省重点实验室,分布在长沙、衡阳、湘潭、永州和湘西州等5个市州。在创新人才强基方面,制定培育国家科技人才队伍工作方案,申报推荐国家人才项目数量较去年增长近一倍。

  此外,我省还交出了多份“首”字成绩单。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机R20000—720在常德下线交付,12项关键核心技术世界首创;湘潭华进重装与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团队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台18.3米钢管全长扩径机组成功交付;“湖南湘江新区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标志着全国首单民营担保机构担保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落地;时代电气研制的4套大功率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制氢电源设备顺利交付,成为国内首个批量应用大功率IGBT电源技术的绿电制氢项目……我省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一连串创新成果显示,科技创新攻坚仗“含新量”更高,“含金量”更大,“含绿量”更足。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