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共建清洁美丽新世界-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7 11:06:31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积极共建清洁美丽新世界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题:中国积极共建清洁美丽新世界

  新华社记者

  正值初夏,站在岸边望去,西洞庭湖湖光潋滟,鱼翔浅底,处处是旖旎风光。“这是我记忆中小时候洞庭湖的样子。”59岁的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岩汪湖镇岩汪湖社区居民刘克欢笑着说。

  这是2022年11月10日在湖南西洞庭湖湿地拍摄的小天鹅。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从一度由于过度捕捞、随意排污导致生态环境严重受损,转变为如今的青山绿水、人水和谐,得益于常德市近年来积极开展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作。

  通过采取生态保水、洲滩整治、湿地植被恢复等措施,常德市清理河湖垃圾6.5万吨,修复退化湿地12万亩。生态效益随之逐渐显现,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新记录到26种鸟类、2种鱼类、10种湿地植被。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也是第9个中国环境日。今年中国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全球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最大的国家……一连串的“世界之最”,见证着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还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牵引推动绿色转型,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展绿色发展双多边国际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年5月16日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拍摄的胡杨林(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贝赫摄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积极参与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中共二十大,描绘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画卷。

  从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到母亲河复苏行动河湖名单公布,从黄河保护法施行到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表决通过……2023年开年以来,中国统筹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走进位于靖安县的江西安宝泰轴承有限公司,厂区醒目位置张贴有节水海报,雨水集蓄水池等节水设备随处可见。

  据介绍,产品生产过程中,用于冷却的水在使用后收集至冷却塔中,经冷却后可循环使用,生产设备用水后,污水会先排至水池沉淀,再经压滤机等设备处理后用于生产设备中。

  “公司通过节水循环系统,实现生产废水不外排,均循环利用于厂区生产使用,并实现排放零污染,真正做到了绿色生产。”公司负责人郑国强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累计建成绿色工厂2783家、绿色工业园区223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96家,制造业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

  据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军介绍,今年将继续严把项目环评准入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此外,山东、河南等地2023年以来也推出相关措施推动产业低碳绿色转型。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其他国家实现绿色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这是5月4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拍摄的卡普恰盖100兆瓦光伏电站(无人机照片)。阿拉木图州卡普恰盖100兆瓦光伏电站是中哈绿色能源合作项目之一。新华社发(奥斯帕诺夫摄)

  几年前,越南姑娘邓翠恒在首都河内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帮助中资企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地落地风电机组装备。在她看来,在越南发展风力等新能源项目,市场很大、前景很好、机会很多。

  “我们很欢迎中国公司来越南投资发展绿色风电。中国的风电设备和技术先进,价格却很实惠。”邓翠恒说,近年来,越南经济发展速度快,工业用电量需求也相应增加。传统火力发电项目投资大、污染重,发展绿色新能源,污染少,对环境更友好。

  总部位于广东中山的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化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涵盖风、光、储、氢等新能源开发运营与装备制造。

  在越南嘉莱省,得益于优渥的风力资源,当地较早发展起风力发电产业。明阳智慧能源公司生产的28台风机机组于2021年在当地完成安装,其中近20台机组已并网发电。据了解,若28台机组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每年将产生1亿千瓦时的可再生电力,减少4.5万吨标准煤的消耗,实现8.88万吨碳减排。

  在发展中国家启动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实施200多个应对气候变化的援外项目,发起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积极携手世界各国,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中国正在为人类的未来,推动建设更美好、更绿色、更清洁的生态环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竺松说。(记者周文其、张玉洁、周颖、程迪、张晨光)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