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地、读时代、读自我——韩少功携《人生忽然》做客深圳文博会-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8 09:43:07
来源:新华网

读大地、读时代、读自我——韩少功携《人生忽然》做客深圳文博会

字体:

  新华网长沙6月8日电(张格 刘扬) 6月7日上午,著名作家、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韩少功携散文集《人生忽然》做客深圳文博会,与海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复生教授展开深入对谈,为现场读者带来了一场知识和思想的盛宴。

  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人生忽然》,是韩少功近年散文新作的首次结集,全面展示了韩少功作为“作家中的思想家”的通达与睿智、开阔与创新。本书一上市即热销,受到业界和读者的广泛好评,入选十余项文学好书排行榜,荣获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芙蓉文学图书榜”桂冠。

  《人生忽然》全书分为三辑,第一辑“读大地”,收录对自然、大地、社会、生命、故乡等万事万物的精彩叙事;第二辑“读时代”,收录关于知识与经济、科技与价值、历史与文化、中国与世界、乡村与城市等话题的深刻哲思;第三辑“读自己”,收录作者几十年的人生历程、处世智慧以及灵魂深处最本真、最深情、最动人的点滴。

  在读者分享会现场,韩少功与刘复生从《人生忽然》出发,谈大地、时代与自我。谈到三者的关系,韩少功说,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与大地有关系;读万卷书和时代有关系;谁读书、谁行路,和人有关系、和自我有关系。“所以古人的话,实际上已经揭示了大地、时代与自我三者的关系。”

  谈到大地对人的滋养和影响,韩少功感慨,作家要真正了解一个地方,就必须扎根这片土地,对这个地方的人有深入了解。韩少功介绍,他在湖南汨罗生活多年,汨罗是他魂牵梦绕的文学原乡。

  刘复生指出,要理解韩少功的文学写作,不能仅在文学系统里面做参照,而应放在当下人民思想的坐标系里去理解。他认为,韩少功的写作是试图探索一种更具有开放性,也更具有实践性、挑战性、批判性的人文思想的写作方式。“现在很多写作都很技术化,越来越规矩,有的写作就是心灵‘鸡汤’、‘诗和远方’,这些都很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这种情况下,韩少功的坚持非常独特,也非常重要。”

  此次《人生忽然》读者分享会是本届文博会湖南展团的重点活动之一,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文艺出版社、芙蓉杂志社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