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遇文博|芙蓉花开满庭芳-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8 09:43:17
来源:新华网

湘遇文博|芙蓉花开满庭芳

字体: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的湖南展馆。新华网发 辜鹏博摄

  新华网长沙6月8日电(刘扬)6月7日,湖南文化产业展团亮相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以“芙蓉国里尽朝晖”为主题,反映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成效的湖南展团,宛如出水芙蓉,香飘庭堂。

  在湖南展馆,岳麓书院大门造型的入口处回响着湖湘文脉的千年弦歌,拾级而上、幽径回旋,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60年成一作的《中国古代历史图谱》等精品图书、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全员加速中》互动元宇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内容+技术+服务”生态链沙盘、湖南日报的融合创新展、湖南体育产业集团的“体育+科技”体验、湖南省演艺集团的精品剧目、湖南文旅的“五张名片”等环列杂陈。

  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展出的数字化体育教育设备。新华网刘扬摄

  熙熙攘攘的参观人群在书香气、科技感、潇湘美中移步易景,目光不由得聚向了展区中心寓意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芙蓉花生态造型。光影变幻中,以湖湘文脉为土壤,以5G、超算、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游戏、动漫、数字版权交易等“芙蓉花”朵朵绽放,汇成一棵茁壮成长的文化产业“生态树”。

郴州展馆 新华网刘扬摄

长沙版权展馆 新华网刘扬摄

  作为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郴州首次设馆参展。伴随着瑶族歌舞,天下莽山、碧水丹霞等山水画卷徐徐展开,“郴品郴味”地方特产、“郴心郴意”文创产品等与之一道呈现。长沙则在“版权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主题展览中开辟一方天地,展示其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中探索形成的“一基地、四集群”版权产业和四大版权数字平台。

  展馆所见投射到湖湘大地即是一幅幅改革与发展交织的产业图景。近年来,湖南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创意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省有规上文化企业4027家,实现营收3897.81亿元;同期,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4.3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87.96亿元;近五年来,长沙市版权产业实现年度10%以上的增长。本届文博会上,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再度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